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科研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是一切生产活动和科学、文化活动的驱动力,是社会日常生活的必要保证。能源动力科学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一起,构成了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基本要素。

长沙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2001年获动力机械及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动力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深耕能源电力行业,发挥学科特色与优势,主动对接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锻造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为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紧紧围绕电力生产与能源高效转化、存储及应用,形成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工程热物理、新能源与储能工程四个主要学科方向。

本学科拥有“能源系统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工信部“先进能源电力装备”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共建“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风力发电智能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清洁能源与智能电网”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海智计划”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UHI工作驿站及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