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3月01日 人气:

2021年2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

其中长沙理工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需求,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技术为主要方向,构建“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胜任新能源发电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装备设计与制造、设备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基础扎实、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建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起源于1956年创办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新能源方向。2008年获教育部批准,本校成为全国第二批开设该专业的高校。

| 我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支撑平台


(1)新能源发电培养特色。本专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新能源发电行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人才,构建“一条主线、两个平台、三大核心课程群,四类拓展课程群”为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

2国家级教学平台优势。专业依托能源系统与动力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中心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