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能动学院孙小琴教授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02日 人气:

5月31日下午,刚刚参加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孙小琴教授,从北京返回长沙便立即投入了教学和科研工作。

5月28日至30 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同期举行。

孙小琴教授作为中国科协“十大”会议湖南代表团26名代表中最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参加大会。孙小琴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紧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瞄准建筑用能现状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节能中的前沿问题,致力于降低建筑空调能耗的环保事业。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市级项目;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长沙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湖南省委组织部“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科协“人才托举工程”、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长沙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人才计划。发表科研论文40 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8 篇,入选ESI 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相关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3项。

谈到此次赴京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孙小琴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内心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备受鼓舞,她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回归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一心一意做科研,潜心科技前沿攻关,发挥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更好地服务科技兴国战略。同时,借助高校平台,加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激发广大高校学子科研创新活力,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文/喻玲 图/孙小琴 审/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