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委书记成华、院长陈荐发表署名文章:努力打造能源电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人气:

党委书记成华、院长陈荐发表署名文章:《努力打造能源电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附:

努力打造能源电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深刻分析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发展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为学校“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历史时期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战略指引和路径规划。报告站在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彰显了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使命担当。报告强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努力成为特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能动学院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行业特色最突出的学院之一,就是要在努力建设能源电力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中展现更多担当、更大作为。

在强引领上下功夫,提振师生共同奋斗的精气神。报告提出建设“笃信长理”“先锋长理”的要求,实质上就是要强化对广大师生的思想引领,将师生紧紧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此,能动学院一是要不断强化学院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通过狠抓理论武装、狠抓支部“五化”建设、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党的领导在学院的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通过党组织的力量将全院师生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振奋起来。二是要培育优良学院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定建设成为中国能源电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重要基地的战略使命,树立为中国能源电力工程科技进步贡献力量的价值追求,坚持“敞开门、走出去、广合作”的办院理念,倡导“做实事、出实效、创实绩”的干事文化,建设“简明、高效、服务”的行政文化,培育“亲近学生、倾听学生、引领学生、成就学生”的育人文化,不断增强学院精神凝聚力、教师归属感,为实现学院、学校发展蓝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支持。

在抓关键上下功夫,扭住决定成败控制工程。报告强调,坚持人才集聚,以人才质量带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学院发展第一资源和关键所在,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缺乏是制约能动学院发展的根本性瓶颈。因此,全面启动人才提升工程,打造结构优良、优势突出的人才队伍是决定学院事业成败的控制性工程。为此,能动学院一是要坚持将青年教师成长作为学院党委“一号工程”来抓,党委班子要当好青年教师的服务员、辅导员和知心人,主动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人文环境;学院要在政策上、资源上、机会上全方位向青年教师倾斜,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二是要积极走出去,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一方面要动用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竭尽一切努力,尽快实现引进领军人才的突破,解决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缺位的现实困境和关键掣肘;另一方面,要加大优秀青年博士引进力度,特别是瞄准新能源工程、储能工程、智慧能源等领域亟需专业人才,采取上门求贤、面对面洽谈、一对一跟进的方式,尽快确定稳定青年博士入职意向,提高报到率、降低流失率。三是要系统、深入做好人才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双促进工作,要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强化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为中国能源电力工程科技进步贡献力量;有序推进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拓展和加强教师工程实践基地建设,使教师在工程一线拓宽视野、增长能力,确定科研方向和选题,使教学更贴近实践应用,使科研更契合工程需求。

在求突破上下功夫,实现学院发展质的飞跃。报告强调,我校面临着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投入、资源聚集的差距越来越大,发展的短板、内部治理能力短板将更加突出等问题,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创业精神,鼓足勇气,知难而进,聚焦“三高四新”战略重大需求,逆水行舟,奋力作为,在服务中获得支持,在担当中体现价值,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学校党委在审慎、深刻把握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对全校师生的号召和要求。能动学院整体上处于从量变积累到质变突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建设的关键工程,同时在人才队伍、科技成果、内部治理与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明显短板,学院尤其需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和要求,拿出啃硬骨头、趟深水区、过荆棘地的勇气,苦干、快干、实干的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将一个一个难关攻下,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为此,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紧紧围绕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全面统筹、谋划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到目标到人、项目到人、责任到人。二是要瞄准能源电力工程的现实需求和企业的紧迫需求,下大力气促进重要成果产出,采取提前谋划、全面布局、梯队式推进的策略,选拔和培育若干科技攻关团队,根据其研究和产出周期,适时推进成果转化和应用,力争在“十四五”初期实现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的突破。三是要积极推动内部治理提升,统筹推进教师岗位职责、绩效分配、激励机制、团队建设、行政管理等综合改革,坚决转变“吃大锅饭”和“躺赢”的观念,大力治理庸、懒、散的现象,不断激发学院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逐步补齐治理短板,消除发展赤字,全面提升学院治理和管理水平。

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学校,能动学院一直秉承着学校的光荣传统,成为中国电力教育版图不可或缺的一分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动学院师生将矢志为国家强盛兴能源,为高质发展注动力,以坚定的信念、勇敢的担当、扎实的行动,为万家灯火、为“双碳”国家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