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创新高!长理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荣获13个奖项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8月07日 人气:

2022年8月3日至8月5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经过网评、会评和决赛答辩等阶段的层层选拔,我校共获13个奖项,获奖数量刷新历史新高!

由赵斌、王力、石尔三位老师指导的能动学院作品《基于太阳能的重卡驾驶室供暖/制冷与充电装置》和龙科军、赵斌吴伟三位老师指导的交通学院作品《生态驾驶——智能网联环境下车辆轨迹控制系统》分别获全国一等奖!其中,能动学院一等奖作品同时荣获“六百光年智慧能源创新奖”银奖。此外,还有2项作品获得二等奖,7项作品获得三等奖,并且学校荣获本次赛事优秀组织奖

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以及长沙理工大学等全国589所高校提交的6218件作品参赛,参赛学生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高校数量三项数据也再创新高。经专家组评审会议,通过网评共选出2072件获奖作品进入会评,最终评出特等奖10项(0.16%),一等奖138项(2.22%),二等奖227项(3.65%),三等奖1164项(18.72%)。

我校从2021年10月开始筹备本届竞赛,在教务处、校团委以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能动学院具体组织承办。通过举办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综合评审,共选拔推荐15件作品参加国赛。校赛期间,积极组织各项目组进行相关赛程的培训,能动学院赵斌教授竞赛教师团队联合指导学生备赛,为参赛项目答疑解惑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赛事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政策”。通过开展学科竞赛,搭建更广泛更全面的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协作精神,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优化项目成果,努力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培养优秀接班人。(文/李文豪 图/冉佳敏、罗媛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