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湖南大学陈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1月03日 人气:

 2020年1月2日,湖南大学陈鼎教授受邀在新能源大楼学术报告厅作了“核电关键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何建军教授主持,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教师、2017级研究生及2018级研究生参会。

 

陈教授从全球核能的现状、核电站的组成及原理、服役问题、材料问题四个方面全面而细致的介绍了核电领域关键材料的研究近况。他首先介绍了全球核能的现状——核电站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1%,接着就核电站的组成和原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轻水堆型核电站、重水堆型核电站、气冷堆型核电站、改进型气冷堆型核电站、快中子增殖型核电站5种核电站;随后,陈鼎教授分析了核电站高温高压、强辐照、强腐蚀的服役环境,并引出了核电站核燃料、包壳材料、控制材料、慢化剂、冷却剂以及反应堆结构材料等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最后,陈教授从诱发辐射的核废料方面详细介绍了核废料的处理问题。

 

    讲座结束后,我院副院长何建军教授就陈鼎教授所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同学们在科研之余也要多多参与学术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研究领域。

陈鼎,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双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和湖南省“121”人才计划人选,湖南省杰青,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人才。2000年以来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在国际英文学术SCI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stry of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中科院1区及2TOP期刊论文5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319篇,大于56篇,大于101篇),论文被SCI引用1400余次,出版国内外学术著作13部(其中国外著作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文/彭腾 图/于淼 审/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