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第十六届能动学院博力学术分论坛第二场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人气:

20201216下午,能动学院第十六届博力学术论坛第二场学术报告在新能源大楼250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邀请到了黄伟颖、梅雄、卿梦霞三位博士进行主讲。

首先,由黄伟颖博士带来了题为车用镁合金各项异性力学性能研究的报告。黄伟颖博士从镁合金的主要变形机制复杂性为切入口,提出了关于镁合金研究未来的去向问题。为解决镁合金材料的强塑性问题,黄伟颖博士研究了Mg-3.1%AI-0.88%Zn材料的温室拉伸性能(为解释这一问题黄伟颖博已发表四篇SCI),写了若干个损伤本构方程,采用基础材料,方法创新,通过有限元模拟结果与实验数据分析对比,发现拟合度很高。其研究过程:实验现象微观机理理论机理。最后,黄伟颖博士教导同学们在进行科研时不应仅仅停留在数据曲线上,要学会深度挖掘与创新研究。

接下来,由梅雄博士汇报了以基于马尔科夫链的有限空间内颗粒物传输及分布研究为题的相关内容。

梅雄博士首先介绍了颗粒物再悬浮机理和过程,通过CFD和多节点模型,介绍计算室内污染物传输和分布的方法,寻找两种方法之间的平衡——马尔科夫链模型然后对马尔科夫链模型原理和概率计算方法,网格合并和多区域扩展,颗粒物沉积预测模型和再悬浮模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最后,由卿梦霞博士带来了题为燃煤电厂污染物生成与控制简介的最后一个报告

  卿梦霞博士首先列举了电厂污染物控制的几个关键理论技术难题:1、锅炉深度低氮燃烧技术空白2、灵活工况下烟气超低脱硝技术尚无先例3、受限空间超低脱硫技术缺失4、全流程工况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困难

接着,卿梦霞博士详细介绍了全流程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技术路线和四个创新点,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历程及部分科研成果—“毛细凝结中毒机理。最后进行了国内外同类技术先进性对比介绍,显示其团队科研的创新能力与全球领先水平。

通过此次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关于镁合金材料、有限空间颗粒物的传输及分布、电厂污染物控制的相关技术,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视眼,激起了大家对学术的热情。在场同学都表示收获颇大,感触颇深,对之后的学术追求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文/程明亮 谢云峰 图/于淼 审核/李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