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能动学院2022级专业认知学习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人气:

10月28日19:00,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专业认知学习会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举行。能动学院院长陈荐,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晓烽,副院长何建军、田红、李传常、孙小琴,2022级全体班主任,2022级年级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专业认知学习会。

响应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战略,本次讲座的内容与时代同频共振。“凡益之道,于时偕行”,赵斌教授围绕“激发专业兴趣,强化专业认知”这一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师资、平台、学业和前景,明晰了能动学院学生的时代职责,激发了学生的能源与动力专业兴趣,强化了学生的能源与动力专业认知;何建军教授由“新能源不仅仅是风风光光”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庞大新能源家族,在展示生物质能、潮汐能等新兴技术的同时也强调要以知识武装青年之思维、“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孙小琴教授从“是什么”、“学什么”、“跟谁学”和“为什么学”四个角度逐一深化,“冷暖燃情”介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就业方向;李传常教授以“服务能源电力行业,办学特色优势明显”的长理储能人才培养特色出发,介绍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远大之前景,展望了未来储能发展之蓝图。同学们在听完四位教授的介绍后对各专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现场问答环节,2022级新生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对于专业学习的困惑,分别从就业方向,科研项目和专业知识等多个维度援疑质理。面对学生的诸多迷茫与疑问,教授们鞭辟入里、由浅至深,针对多个方面给出了专业学术的解答,在师生交互中加强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使现场的学生们受益颇深。

“少年有担当,民族有希望,国家能富强!”陈荐总结本次专业认知学习会。他强调,希望大家把握时代机遇,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投入祖国能源事业的时代洪流,早日为国家能源电力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生活与学习,初入校园的大一新生难免会迷茫,而通过本次专业认知学习会,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选择。

专业认知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人才培养的基石。开展专业认知教育能够使同学们对自己所要从事的行业有更多的认同感,能够引导能源动力类学生爱专业、爱行业,对从事的能源事业葆有热爱,为国家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无疑给对专业感到迷茫、对前途感到焦虑的大一新生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大学是学生立志定向的最好时期,学校也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继续秉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持续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完善人才培养,助力绿色经济发展,真正为综合能源服务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为能源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好的发展平台,努力开创能源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胡雅妮 樊靓 图/朱画野 夏郁萍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