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高质量发展团队与国家能源集团宝庆电厂开展交流

作者: 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8月28日 人气:

2022826日,长沙理工大学赴西藏关于能源高质量发展调研团队与国家能源集团宝庆电厂发电部主任张启平、副主任杜伟开展线上交流,学习了解火电站发展情况、现状,及双碳背景下湖南地区火力发电现状。

“国家能源集团宝庆发电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12机组分别于20179月和20185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排放指标SO2NOX、烟尘分别由原来的200mg/NM3100mg/NM330mg/NM3下降到35mg/NM350mg/NM310mg/NM3。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杜伟介绍道,“由于燃煤紧张,火力发电成本上涨。近年来在国家双碳减排号召下,公司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及供热等项目。”

在交流环节中,双方进行了亲切交流,刘冬提问:“未来新能源能否替代火力发电成为主力军?”张启平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减排目标的提出,湖南地区新能源得到了蓬勃发展风电、光伏装机规模逐步扩大,占比达23%。但光伏发电易受季节、气候、昼夜等因素影响,风力发电在冬季因结冰结霜发电效果不理想,火力发电承担电力系统“压舱石”、新能源发电“调节器”的作用很难被替代。

伴随着高温天气的不断“加码”,湖南用电需求不断攀升,水库蓄水量屡创新低,水电发电能力相应大幅下滑,火电在能源保障的作用凸显。在“双碳”背景下,推进火力发电高质量发展仍需在“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持续推进“三改联动”(推动燃煤机组开展节能、供热与灵活性技术改造)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文/彭博 孔茗娟 图/彭博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