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23日 人气:

你有没有注意到人一生中有90%以上的时间是在建筑里度过的?

你有没有受到过不良室内空气环境的困扰甚至危害?

你知不知道为了维持健康舒适的建筑环境将会消耗掉社会能源的三分之一以上?

你知不知道什么是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和零碳建筑?

你知不知道制冷空调行业的产值一直都高于计算机行业?

你知不知道手术室、集成电路生产车间等严苛的工作环境是如何形成的?

你知不知道神舟飞船中宇航员所处的环境是如何建立的?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代码081002简称:建环)专业将给你答案!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致力于解决建筑、医疗、交通、航天等领域的室内环境及能源高效应用问题,主要开展室内环境、建筑节能、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涵盖了健康、能源、环境等人们广泛关注的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亟需的专业。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空调制冷、建筑节能、城市供热、建筑采暖通风、城市燃气输配、能源管理、城市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等方向工作,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宽广,可任职于设计机构、地产企业、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等从事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1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就业领域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绿色低碳建筑,智慧高效能源”目标,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发挥我校在土木建筑、交通电力行业的优势和特色,强化工程实践,培养掌握人工环境营造和能源高效利用的基本理论,胜任本专业工程领域科学研究、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设备开发、系统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推动建筑、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为目标,结合我校在交通土建行业的优势和特色,强化工程实践,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以及科学研究潜力。依据科技与教学研究成果及能源与建筑等发展需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改革,培养重基础、重实践、重能力、重创新为特点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办学定位紧扣健康、能源、环境的当今社会发展三大主题,适应国家和湖南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发展历程

本专业始建于2000年,具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沉淀,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7年获“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确认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年获“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发展历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在编教师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 62%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3%具有海外研修经历,96%具有工程实践经历。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5人次;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湖南省教学竞赛一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全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


3 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孙小琴 

人才培养与就业前景

1.科技竞赛奖

近三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学金三等奖1项,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优秀设计奖3项及其他国家级竞赛奖励和省部级竞赛奖励20余项。


4 建环专业学科竞赛 

5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2.就业

本专业就业一直稳定在95%以上,连续多年位列“麦可思”“最好大学网”等就业排名榜前列。毕业生就业单位:节能监管等相关国家行政管理部门;暖通、空调、制冷、燃气等系统设计、施工、安装、工程造价咨询等单位及相关设备生产及销售企业,如设计院、设备安装企业、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建筑运营管理部门;绿色建筑评价、室内环境评价监测机构;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

6 部分就业单位

3.深造

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和赴海外著名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留学。


7 部分深造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