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23日 人气: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面向能源开发利用与电力生产领域,充分发挥行业与区域优势,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化石能源、水力能源、核能等高效清洁发电,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发电厂安全可靠经济运行,智慧能源系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等领域,为社会培养基础扎实、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源动力领域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一、专业背景

专业概况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创立于1956年,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I类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设有热能与动力工程(热动)、水电站动力工程(水动)、电站智能控制(智控)三个专业特色方向,以及一个卓越工程师培养班。本专业内涵覆盖能源开发、生产、传输、转换、利用、过程控制等环节及领域,已经成为我国发电工程领域工程师培养的摇篮,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我国能源动力工程领域的卓越工程技术专家和优秀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

普通班: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系统掌握能源高效转化与洁净利用、能源动力系统与装置、能源系统智能控制等方面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能在传统能源、新能源、动力工程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运行维护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及行业精英。

卓越班: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系统掌握能源高效清洁转化与利用、能源动力系统与装置、能源系统智能控制等方面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国际视野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在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运行维护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和行业精英。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4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双聘院士1人,正教授5人,省“百人计划”人选2人,省学科带头人2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121工程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海外名师1人,省教学能手3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青年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

三、专业学科平台

本专业拥有“动力机械及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能源动力”专业学位授权点。

四、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依托国家级和省部级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包括:“能源系统与动力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工信部“先进能源电力装备”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共建“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能源高效清洁转换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重点实验室、“清洁能源生产与智能电网”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能源动力类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高效锅炉工程技术”湖南省研究中心、“特大口径电站阀门”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沙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服务中心”等;拥有300-1000MW火电机组全尺寸仿真中心、水电机组仿真实验室、能源数据计算中心、燃烧实验中心及ANYSYS、ALGOR、FLUENT等数值模拟系统等。

五、课程设置

能源与动力工程导论、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自动控制原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能源经济与项目管理、透平机械原理、燃烧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水轮机原理、流体传动与控制、智能水电厂辅助系统、智能水电厂运行与管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发电过程智能控制技术与系统、发电厂动力设备及运行、人工智能基础、智能电站建模与仿真等。

六、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家电网、中国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央企,能源电力、航天航空、环境保护、石油化工等行业的科研院所、企业,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每年升学率在30%左右,优秀毕业生被推免到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