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电力行业专家为能动系本科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人气:

 

323日至24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邀请两位电力行业专家为能卓18级、热动和核电18级大四本科生作讲座,受新冠疫情影响,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次讲座由学院田红副院长主持,分别邀请了国网湖南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刘帅高工和山东省电力工程咨询院的曹洪振主任。

刘帅高工现任国网湖南电科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中心数据分析挖掘组组长,从事电网数字化工作,为师生带来了数字孪生电网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数字孪生的概念和背景,然后详细阐述了湖南电力公司在电网数字孪生试点工作中的具体内容,及其对支撑政府决策、推进能源转型、服务经济民生及夯实供电能力等方面的实践,最后对数字孪生技术在电网中的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曹洪振主任现任山东省电力工程咨询院设计总工程师,作为主要设计人和设计总工程师完成近20项国际和国内电力建设项目,为师生们主讲的题目是“燃煤电厂锅炉系统设备技术介绍”。首先,曹主任概述了其参与完成的印尼爪哇火电项目,以此为例,通过三维模型图带领同学们漫游整个电厂系统,然后分类阐述了锅炉和汽机的相关重要设备。最后简要介绍了在双碳背景下电力工程咨询院在锅炉燃烧、污染物排放以及节能减排方面进行的一些技术创新与实践。 

 

讲座后,两位专家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收益匪浅。本轮讲座加深了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大四毕业生对当今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和实际发电设备的认识了解,对于同学们今后继续深造和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将在大四毕业实习期间继续举办能源电力领域的专家线上讲座,保证学生在校内也能充分了解双碳背景下电力行业发展前沿、实际电厂系统知识以及节能减排等相关技术。

图、文/殷谦 审/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