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制定攻读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原则规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年03月07日 人气: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全国交通、电力、水利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1.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进行。学校与工程建设部门或工矿企业合作培养,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4年,最长不超过5年。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在职人员所在单位应保证其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专业学位论文(设计)工作。

三、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应针对本工程领域的特点,并充分考虑各选送单位的实际需要,按工程领域设置。教学内容应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其中外语课程的要求是比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数学课程的要求是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专业课程应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总学分应达到32学分,其中必修课不低于21学分,选修课不低于11学分。

⑴ 必修课程:

自然辩证法 2学分

英语(含基础部分和专业部分) 5学分

工程数学 4学分

专业基础和专业类课程(不少于4门) 10学分

⑵ 选修课程

⑶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四、学位论文

(一)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一个较为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工程设计的研究或实施;

2、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3、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4、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5、应用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预先研究。

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论文开题

1、工程硕士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第四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须在由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作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认可后方能进行课题研究。

(三)论文写作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为保证论文质量,论文工作必须有一定工作量,用于完成工程任务和论文工作的实际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2、论文形式及质量评价指标见“长沙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细则”。

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用汉语撰写,字数一般为3-5万字,论文内容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

(四)学位论文的评审和答辩:

1、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有3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有3—5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中应至少有1位来自工程部门或工矿企业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

五、学位授予

通过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