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能源动力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开讲-—碳中和背景下含碳燃料低碳利用科学前沿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人气:

在我国第7“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5月30日,能动学院“能源动力类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程”在新能源大楼2栋502报告厅拉开了序幕。本次讲座由能动学院院长陈荐主持,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与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杨海平教授主讲,能动学院教学副院长田红、孙小琴等共20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杨海平教授做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含碳燃料低碳利用科学前沿”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详细讨论了生物质热解过程行为、高产物调控机制以及生物质热解多联产等方面,并强调了基于碳中和迫切需求的要求,生物质的利用也要从低碳、零碳向负碳方向发展。为此,提出了新思路新体系的构建,包括多能多场协同耦合和新型加热方式等,以推进生物质的高效、负碳利用。

杨海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这些新思路和新体系为生物质的绿色、高效、高值、负碳利用提供了可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一种全新的能源解决方案,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的精彩分享,为我院教师及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现场氛围热烈。最后,我院副院长田红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与点评,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杨海平教授,主要从事生物质能的热化学转化、高品位、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资助,入选2014-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2年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0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4部、主编教材2本; 10篇文章入选ESI高引,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现任国际一流学术期刊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副主编,并应邀任Energy Management and Conversion、Fuel、Journal of the Energy Institute、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以及《燃料化学学报》编委;任国际燃烧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文/图张伟、曾翔  审/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