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通识教育系列讲座:基于节能减排竞赛的经典三问以及经典案例分享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11月20日 人气:

11月16日下午16:30,能动学院邀请了天津大学赵军进行了主题为“基于节能减排竞赛的经典三问以及经典案例分享”的通识教育讲座。讲座由能动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烽主持,能动学院的师生在新能源2号楼502现场参与。

赵军教授首先从哲学三问引入到竞赛三问:竞赛概况、竞赛历程、竞赛未来,从竞赛主题、赛制赛程、会旗标志等方面阐述了节能减排竞赛的基本概况与举办意义。同时,赵军教授以历届节能减排竞赛的主办学校、作品数量和影响力度等内容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节能减排竞赛的四个出发点、“主动实践,竞争创新”的精髓以及未来展望。他指出,竞赛应紧盯国家重大需求与科技前沿,探索释放育人潜能新途径;竞赛精神引领竞赛体系建设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发展,师生要关注作品价值,共同打造“五位一体”交融育人的实践创新乐园;竞赛能强化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和创新能力素养,使各学科之间、专业技能与国家大事形成有效交流、有效连接和有效执行。随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自己在竞赛方面的困惑,赵军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最后,张晓烽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学院也将通过有经验参赛者带头示范、专业教师配备指导、专家交流讲座等方式增强学生学科素养与专业水平,实现“节能减排、主动作为、实践创新,交融育人”的目标。(文/陈颖 唐锦仪 图/黎咏琪 审/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