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我院2020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网络授课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6月05日 人气:

518日至64日期间,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于线上开展2020届毕业实习企业专家网络授课。由于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毕业实习不能与往常一样进入企业实地操作。为顺利完成学生毕业实习环节,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学院主导邀请企业专家及优秀校友以网络讲座形式开展。本次毕业实习由李传常、邱玮、彭卓寅3老师共同组织,6企业专家分别从风能、太阳能、新能源储能3个模块开展线上实习授课。

优秀校友江西大唐国际新能源公司风电场运行值长汤秒主讲内容为风电场升压站高压开关介绍及控制原理。汤秒对风电场主接线图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说明了风电场注意事项,最后对同学们咨询风电场生活方面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优秀校友中国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风电场安全专责王泽科围绕2MW双馈风力发电机组,对风电机组控制原理、标准化操作及事故分析进行讲解,运用图片和视频的形式深入浅出,使网络实习更加可视化。

 

优秀校友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阳萍华的讲座主题为太阳能光伏发电设计、建设及典型案例分析。根据光伏发电站的设计和建设运行,结合光伏发电与其他行业的融汇,对光伏+”案例进行具体分析。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副主任设计师陆运章以军民深度技术融合、助力空间电站建设为题开展讲座。陆运章首先围绕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介绍了光伏太阳能的科研情况,以及传感技术在兵器、船舶、航空等领域的应用。

 

湖南钒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钒电池事业部副总经理史小虎的讲座主题是大规模储能及工程案例。史小虎从储能技术相关政策上解读国家战略需求,说明大规模储能对电池的要求;对比多种储能方式,介绍液流电池在大规模储能上存在的优势,并结合实际工程案例讲解液流电池的应用。

 

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分公司总工程师封焯文的主讲题目是以网定源给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挑战与储能机遇。封焯文结合湖南省基本情况对风电和光伏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解读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分析风电竞价上网带来的影响和机遇。针对当前的储能技术列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封焯文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为可再生能源行业和储能做出贡献。

 

此次毕业实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以企业一线的视角分别从风能、太阳能、新能源储能等3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为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专业的指导。

 

(文:侯心如,图:李传常、邱玮、彭卓寅,审核: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