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通识教育系列讲座 :“双碳”目标下的抽水蓄能及其技术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人气:

4月25日19:00-21:00,在新能源2号楼502进行了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抽水蓄能及其技术发展”的通识教育讲座。讲座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田红副院长主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忠主讲。

田红副院长向到场的师生介绍到,刘忠老师长期从事水力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理论与方法和可再生能源系统优化运行研究。本次讲座重在向未来从事能源电力领域工作的学生们科普“双碳”目标下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工作原理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刘忠老师首先讲解了抽水蓄能基本原理及其特点,介绍了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历史及现状。随后,刘老师结合当前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发展理念,向学生讲授了“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以及抽水蓄能的重要作用,以及抽水蓄能相关新技术。最后,刘忠老师强调,当前抽水蓄能电站快速发展,相关人才缺口大,应未雨绸缪,为抽水蓄能的发展积极培养和储备人才。

在本次讲座中,刘忠老师详细又充满激情地介绍了抽水蓄能的相关知识,作为长理教师传道授业的使命感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一幅幅抽水蓄能电站图片背后,诉说着新中国以来历代水电人的付出与收获。一张张长理学生在电站实习的照片,激励着在场的莘莘学子学好专业知识、服务水电事业的决心。在场的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将会在以后的学习中会更专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赵冶 /赵冶 /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