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程硕士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代码:430107)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年03月07日 人气:

 

一、专业简介

动力工程是研究能源转换、传输和利用的理论和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一次能源消耗和污染物质排放,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工程技术领域。

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主要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从事该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紧密联系能源转换、传输与利用、工艺工程节能和污染物质排放控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学位获得者应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热工设备、能源转换和动力装置的工作原理及其设计制造和试验研究的方法和技能,掌握对生产工艺、过程热工和设备进行检测与控制的原理及方法,能够对热工和环境问题进行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和经济评价。具有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科学作风。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清洁燃烧及环境污染控制

2、可再生能源利用

3、流化床燃烧、气化理论

4、热力设备优化运行与控制

5、动力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6、热电联产与节能技术

7、热能测试与控制技术

8、电厂自动化技术

9、通风及空调工程

10、风力发电

11、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12、流体机械流体动力工程

(也可依据企业需求商定研究方向)

二、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为导师负责制,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可以相互交叉,采取进校不离岗集中授课的方式学习。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采用案例教学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实际管理能力。要求在申请答辩之前必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3、论文工作采取双导师制,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和企业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

4、学习年限实行弹性学制,一般不低于3年,不超过5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三、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l.课程设置及内容针对需要设置,考虑到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要求,突出宽、广、新特点,注重因材施教。

2.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包括公共课、必修环节、专业课和选修课。具体要求参见课程设置如附表所示行业或单位能独立开班,可按企业需求商定课程设置

四、学位论文工作

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撰写、论文评审与答辩等环节,主要环节的要求如下:

(一)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工程硕士生应在第二学年由导师指导开始作选题报告,论文选题应围绕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主要研究方向,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项目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能解决一个(或以上)完整的生产技术或管理问题。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学位论文必须由工程硕士学位攻读者本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并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选题报告主要包括:⑴选题背景和意义;⑵所选课题国内外研究进展;(3)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及技术关键;(4)课题研究技术路线(研究方法、技术方案等);(5)课题研究预期成果;(6)课题研究可行性分析;(7)课题研究进度计划安排等。考核小组根据学生汇报及选题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讨论、评议,指出其中的关键技术及问题,帮助学生合理优化论文内容及重点,同时最后对其综合能力与水平给予正确评价。

学位论文选题若有重大变动,应重做选题报告。评审通过后的选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学院备案。

(二)论文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实行中期检查制度。按二级学科组织考核小组(3-5人组成)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论文完成的可能性等进行全方位的考查。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在论文工作进行期间,应向学校提交论文中期检查报告,内容包括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下一阶段的论文工作安排;论文工作的评价,包括技术难点、拟采取的措施、工作成果的评价等。

(三)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应能体现动力工程工程硕士生宽广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的见解,论文工作应采用先进的实验手段、科学的研究方法,使其在科研方面得到较全面的基本训练。

学位论文应满足以下要求:

1、论文工作应有明确的动力工程的应用背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研究成果应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并具有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

2、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本学科方向问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归纳与分析;

3、综合运用本学科方向的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生产与管理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4、统计或收集的数据应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要科学正确。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6、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学年的论文工作时间。论文篇幅一般在3万字以上

五、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按照长沙理工大学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表:    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课程设置表

课程属性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11学分)

公共课

自然辩证法

2

36

1

外国语

4

100

1

数学方法与应用

3

60

1

现代管理理论

2

40

1

(不少于10学分)

专业课

高等工程热力学

2

40

2

高等传热学

2

40

2

高等工程流体力学

2

40

2

燃烧理论与技术

2

40

2

电站汽轮机运行特性

2

40

2

能源规划与管理

2

40

3

风力发电原理

2

40

3

现代热物理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

2

40

3

                   

5学分)必修环节

科技文献检索及科技写作

1

20

1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2

 

5

专题报告

2

6

答辩前 

(使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

选修课

计算机技术及应用

2

40

1

能源经济学

2

40

3

基于循环经济的能源环境系统

2

40

3

检测技术

2

40

3

电厂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

2

40

4

现代控制理论

2

40

4

发电厂热力设备的优化运行

2

40

4

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

2

40

4

电厂故障诊断与分析

2

40

4

校企商定选修课

2

 

4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