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动态

国家能源局卢勇处长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年03月04日 人气:

3月3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南方能源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我校原电力系93届校友卢勇来我校作专题报告。能动、电气两院的领导、老师,以及两院本科生、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卢勇报告的主题为“深化电力机制改革总体思路与目标任务”。卢勇从自己大学毕业找工作谈起,再到因职业调动在艰苦环境中成长的经历,给大家揭示了初入职场时要学会沉淀的道理。他说:“人成功的关键在沉淀,这样才能抓住机会,企业看重的是踏实的人,看重的是人的过硬的心理素质” 。

谈到国家电力机制的改革,卢勇强调,中国是当今电力的第一消费大国、第一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第一污染大国,而电力行业关乎经济发展,加上如今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所以电力行业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说道:“做好底层设计和顶层创新,才能把改革做好。”

卢勇给大家重点介绍了“为何要进行电力机制改革”和“如何改革”两个方面的问题。关于为何要改革,他将改革前与改革后的国内电力情况进行对比,他指出,改革后的电力市场化将会极大解决改革前政府管电模式的滞后的现状,更将快速加快经济发展。他强调,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着力点,这将有力地推动能源的市场化,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他表示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能够引导投资规范化、电厂利益最大化以及社会资源最大合理化。关于如何改革,他说道要利用市场手段,做好“抓住中心、放开两头”的改革任务。

报告会最后,卢勇希望大家在售电发电逐步放开的新形势下,不仅要学好电力知识,还要掌握金融知识,并告诫大家一定要珍惜目前的学习机会。

报告结束之后,他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对困扰大家的关于电力市场化、职场等方面的问题给予了精彩的作答。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