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制度建设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校培训工作制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年12月01日 人气: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党校工作规则》、《长沙理工大学党校关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制度》,为了加强我院党校学生学员的管理,使党校教育更加规范、有效,结合党校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条例。

一、分党校培训性质与目的

对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员进行培训,是党的组织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在于帮助和促进其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以提高他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素质,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有利于培训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带领广大学生更自觉地学习党章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壮大学生骨干队伍。

二、入学资格

1、党校学员必须是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在校学生;

2、普及班学员必须是向基层党组织提出进入党校学习的申请,并由班团支部推荐,经党支部审定合格者;

3、提高班学员必须是完成初级班学习任务,经考试合格,个人提出入党校高级班学习申请者;或者是在入大学以前经过党校培训,获得结业证书,并通过学院党总支部组织的考核者,可进入提高班学习。

三、培训内容

普及班以《党章》为基本内容,结合党课辅助教材,围绕着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分五次组织授课:

第一讲:党的性质与宗旨

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

第三讲:党的组织建设与作风建设

第四讲:党员条件

第五讲: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修养

提高班以党在新时期的主要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员发展和教育为基本内容,结合党章,围绕党在新时期面临的主要历史任务分五次组织授课。

第一讲:党的战斗历程

第二讲:党的先进性

第三讲:党员发展规程与党员教育管理

第四讲:中国共产党党章

第五讲:结合时事选择内容

四、培训方式

培训班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使用统一教材。培训以课堂授课为主,实行授课——自学(作业)讨论、参加必要社会实践活动等环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

五、党校纪律

为了更好地配合党校分校的教学工作,党校分校制定了严格的课堂纪律,出现下列情况者将根据制度予以处理。

(1)不请假无故缺课一次或请假次数两次以上,有一次以上的迟到、早退现象,扣除5分。

(2)上课不认真听讲或被老师点名批评,没有认真做好课堂笔记,扣除5分。

(3)上完党课后不能及时地撰写思想汇报,扣除5分。

六、考核办法

学员必须参加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的学习,并参加由党校统一组织的结业考试。考试成绩载入学员培训档案。

结业成绩由考试成绩和日常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采用以考试成绩为主,日常考核为辅的方法。日常考核的内容包括考勤、讨论、课堂笔记、参加活动及递交心得体会等情况。

具体考核仍采取百分制来总评学员的成绩,具体分配如下:

1、考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70%分。

2、课堂笔记、课后作业及社会社会实践报告共占总评成绩的20%,主要分

为两个内容:

(1)课堂笔记的记录及课后作业的书写,占10%;笔记难以辨认,从总分中扣除5分。

(2)以分党校组织的参观、调查活动及其它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还包括各小组自行组织的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每位学员必须递交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参观体会);或以党校后讨论心得为主,共三次心得,要求贴近讨论主题,1000字左右,用黑色笔和下发的稿纸书写,不得抄袭,发现一次在总分中扣除5分。

3、平时表现占总评成绩的10%,评分主要依据为平时的到课情况及课堂纪律。上课迟到者,在总成绩中扣除5分;一次上课不到者,在总成绩中扣除10分,并取消本次优秀党校学员评选资格;两次不到者,取消当年积极分子资格。

七、党校培训管理

1、 学员到党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认真学习理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我国特别是我省我校的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增强党性、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

2、 学员到党校学习,不论是学生干部还是一般同学,都是普通一员,党校不允许有特殊党员、特殊干部和特殊学员。所有学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参加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

3、培训班采取学习组长负责制,由学习组长配合党校做好培训管理工作。学习组长在党校指导下,负责本组成员纪律的监督、学习讨论的组织、学习总结及心得的收集等工作。班长及副班长组织课堂纪律,清点出勤率并做好记录。

4、严格请假制度。学员在培训期间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必须书面提出申请,并按规定程序办理请假手续。

凡申请未被批准而擅自不参加学习者,均按旷课处理,旷课一次或者请假累计超过两次者,不予结业,应转入下一期重新补学。

5、严格考勤管理。培训学习期间,党校实行现场点名制度,每次课前由党校干事负责点到。迟到或者早退两次者,取消结业资格。每期培训班结束,党校将学员考勤情况集中汇总,报组织部备案。

6、学习结束,学员必须参加党校组织的考试、并联系实际撰写结业论文(体会文章)。党校将组织有关专家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对学员的结业论文进行评定。

7、学习结束,学员要写出个人小结、填写《培训登记表》、《结业登记表》。党校将根据小组鉴定意见、学员个人小结、日常考核等情况,对每位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和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的情况进行综合鉴定,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8、学习结束,党校将根据培训班优秀学员评比的有关规定,评选出优秀学员并进行表彰。

9、培训结束,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培训结业登记表》,经党校审查、鉴定后,分别送组织部、学员所在党总支存档,《培训登记表》由党校留档。

10、学员在党校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

八、党校档案管理办法

1、档案的整理与归档

党校档案是党校办学实践和教学科研中形成的重要文件材料,既是党校的历史记载,又是党校发展可借鉴的重要资料。因此,认真积累、整理有关材料,建立党校档案,并加强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党校的教学、培训资料应在培训结束后,按要求分类整理,每年8月底进行集中整理并装订成册。

2、档案的分类

(1)教学工作档案

a.党校培训年度工作要点、计划、总结;

b.党校各类培训班教学计划、培训总结;

c、党校各类培训班学员考试题与标准答案;

d.党校其他培训材料(学员优秀论文、经验交流材料);

e.有关党校的宣传、报道。

(2)学员档案

a.各类班次学员结业名单;

b.各类班次学员结业登记表;

c.学员考试、考核成绩。

(3)其它档案

a.固定资产;

b.图书、资料。

3、档案借阅制度

借阅档案,须经党校领导审批同意后,办理借阅手续。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