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正文

制度建设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年12月01日 人气:

学生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干部,也是学院教师队伍的组成部分。学生辅导员的工作由所在的学院领导并负责考核,同时受校学工部、招生就业处和校团委的指导和监督,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根据校领导、学生工作职能部门的要求,组织实施学院学生工作计划;联系学院班主任,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等信息反馈工作,并对班主任的具体工作予以指导。

二、负责组织和实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团员、学生的专题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基础文明建设、党团知识教育、实践教育、毕业教育、军训等集体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

三、深入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学生班级开展思想工作。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接触和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及时收集和反映学生的意见,做好反馈、引导工作;开展个别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辅导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四、了解本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及教学的进展情况,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成绩情况,经常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教育,指导学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风。

五、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学生综合测评工作、学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毕业生鉴定工作和各项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六、负责学生勤工助学的管理工作,负责特困生补助、临时困难补助和助学贷款的申请、报批工作。

七、协助做好学生住宿安排和管理工作,了解学生在宿舍的表现情况;关心学生的生活,及时帮助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困难,经常检查、督促学生寝室的内务、卫生。

八、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和安全教育,督促学生遵守校纪校规。负责做好违纪学生的情况调查、批评教育工作,并提出处理意见;协助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努力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

九、做好学生基础管理工作,重视信息的收集、处理,及时更新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日常表现等信息,经常向学院党政领导和学校职能部门上报综合信息和数据统计材料。加强与学院办公室的工作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成绩、补考安排、考勤、休学、复学、退学等具体情况。

十、根据校院两级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完成迎接新生的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及毕业生推荐等服务工作,负责毕业生生源统计、编报毕业生就业方案,负责整理毕业生归档材料,处理毕业生派遣、离校工作中的具体事项。

十一、负责有关学生工作的公文处理、材料汇总、会议通知、督促催办等具体工作。接待和处理有关招生、就业及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来信、来访。负责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十二、辅导员任团内职务的,应认真履行其工作职责:主持学院(专业、年级、公寓)团的日常工作,制定团的工作计划,召集团的各种会议;加强团的组织建设,选拔、培养、管理学生干部,做好团员荐优工作;引导团员、学生积极开展、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团员、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经常性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指导学生会及其它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十三、辅导员任学生党总支(支部)职务的,应认真完成分党校培训、学生党组织建设和学生建党任务,承担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的教育、培养工作。

十四、心理辅导员在年级辅导员的协助下按照学校相关部门的要求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建立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组织参加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信息渠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对重点关注学生建立数据库,落实“五个一”干预机制;定期向学院领导、学校职能部门反馈信息、汇报工作。

十五、就业专干辅导员了解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推荐材料的审核工作;按期组织开展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做好就业计划和材料的整理上报工作,及时掌握未就业毕业生去向;定期向主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反馈信息、汇报工作。

十六、遇学生突发事件时,能够按照学院及学校相关突发事件应对预案的程序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能够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领导并赶到事发现场,及时控制事态发展,避免事件的进一步恶化;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促使事件的顺利解决。

十四、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