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政策公布 > 正文

政策公布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年12月16日 人气:

我院具有重视学生工作的光荣传统,学院领导向来都把学生工作摆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广大教职工也积极参与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针对近年来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就业工作自然也就成为了学院领导和广大教职工共同关心,积极参与的中心工作。近年来,学院在学生就业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生就业工作

1、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学院领导全部参加,全体辅导员、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黄永华副书记任为办公室主任,刘文琳老师任就业专干。从而形成了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全院上下齐抓共管的学生就业工作格局。

2、领导重视学生就业,每年均定期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在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前夕,学院召开专门的党政联席会议,听取党总支黄永华副书记关于2010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的介绍,把就业工作列入当年度工作计划,并就如何开展就业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制订了《二○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

3、院领导和其他教职工积极参与学生就业工作。2009年6月,陈冬林副院长给2010届毕业生做考研形势报告及动员,黄永华副书记从就业推荐的原则,面试的技巧等方面为2010届毕业生作就业动员,就业专干刘文琳老师则从就业信息的发布,就业网站的使用等方面给毕业生们做了指导。热动教研室主任鄢晓忠副教授、自动化教研室主任谢又成副教授、建环教研室主任傅俊萍教授也都积极参与学院定期开展的“专业、学业、就业”系列报告会。衣晓青副教授、姜昌伟副教授等也积极提供学生就业信息,并热情为广大毕业生提供考研指导、就业推荐等服务工作。

二、合理使用下拨经费,加大学院财力投入,积极营造优良而便捷的就业工作环境。

对于学校下拨的就业经费,我院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全部投入就业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用途:

一是用于用人单位的接待,主要包括餐费、用车和礼品;

二是印制了介绍学院和专业的宣传画册,包括新版的学院宣传画册和建环专业的宣传彩页;

正是有了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大量经费的投入,我院的就业工作才得以顺利展开,这部分自筹经费的使用范围主要在于用人单位包括就业实习基地的开拓、回访和考察等;

目前我院热能与动力工程和自动化专业均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主要分布在省内的湘潭、株洲、常德(石门)、耒阳等地。为了把学生的专业实习作为就业的前期训练,我院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校企合作,把学生实习作为用人单位考察毕业生的途径。因此在进行实习合作的同时,也开展了就业方面的合作,2010届我院向这些就业实习基地输送了十多名毕业生。这些实习就业基地的建立,学院付出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每年由于学生实习和就业基地开拓和联系的费用不少于3万元。但这些投入是值得的,为学生就业拓展了空间、搭建了平台。

三、加强毕业生工作的日常管理,稳步推进就业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1、建立制度、规范管理,常规工作有条不紊。

为了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制订了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诸如生源统计、考研统计、考研动员、考研经验交流、考研信息搜集等,以及成绩统计、推荐审核、就业推荐、就业方案核对、毕业鉴定、文明离校等工作,从而使整个就业工作有条不紊。

2、严守纪律、确保公平,打造就业的“阳光工程”。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工作的开展是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体现。学院领导将就业工作中的廉政建设提到关系学校生存与发展、关系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要求我们的每位毕业生就业工作者。黄竹青院长在党政联席会议上指出“就业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推荐工作的公正、公开、公平,杜绝任何腐败事件的发生”。正是有了如此要求,在2010届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全体就业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国家就业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就业工作程序,从未接受任何学生及其家长的宴请、礼品及礼金。整个就业过程中做到了“不徇私情、秉公办事、认真负责、公道正派”。深受学生的好评!

3、信息完备、发布畅通,工作状态了如指掌。

从2009年9月开始,我们深入学生宿舍和每一名毕业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全面信息,并整理成册,在就业工作开始之前就对自己的工作方向做到胸有成竹。而所谓知彼,就是要大量掌握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为此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中,收集整理了大量用人单位的信息,并建立了用人单位信息库(共151家用人单位),2010年,我们又丰富了单位信息,从而使我们的建立联系的用人单位数量达到了168家。我们建立了网络发布、信息栏发布和学生干部传达三种信息传递渠道,从而使就业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到每一位毕业生。在这三种信息传递渠道中,我院着重加强了通过网络发布信息的方式。我院就专门在学院主页中设置了学生就业工作网页,并确立了就业专干刘文琳老师作为网络管理员,这两年,我们进一步丰富了该网页,并及时更新就业信息,发布招聘会通知,使同学们在第一时间得到就业信息。同时,依靠飞信平台对就业信息(特别是紧急信息)的发布予以及时的补充和提醒,以保证就业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灵活性。通过两年的运行,毕业生们反响强烈。

4、会议精神、认真领会,材料上报及时准确。为了更好地完成201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更加熟练地掌握就业政策和工作技巧,同时,及时完成学校精神的下达和学生情况的上传,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就业专干按时参加学校各次就业工作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学校的各项决议。在材料的整理和上报工作中,我院每次都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态度得到了认可。

5、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积极开拓就业市场。

随着湖南省内所有电厂,包括长沙、岳阳、株洲、湘潭、益阳、耒阳、鲤鱼江等已经成为我院稳定的就业基地,我们的眼光逐渐地向周边省份和全国延伸,每年我院都会组织院领导和专业教研室的老师到全国各地回访老的用人单位,联系新的用人企业,邀请他们到学校来选拔毕业生,2010届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就有包括山东鲁能集团发电有限公司、中电投江西分公司等多家新单位到校招聘。对于来我校招聘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如果他们的需求仅在我院专业,那么我们就安排在我院的会议室召开专场招聘会和面试,为用人单位提供一切可能的最优质的服务。对于学校在2009年11月举行的2009年大唐集团专场招聘会、2010届毕业生“双选会”,我们更是大力投入,对于大唐集团的各省公司的领导,学院党政领导逐一进行拜访并送去纪念品。对于大唐湖南分公司的数十家单位,学院单独进行了宴请,进一步加强了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良好关系。此外,我们还积极发掘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各省市、各高校举办的各种招聘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6、点面结合、形式多样,优质高效开展就业指导。

“大学生毕业就等于失业”在当今社会广为流传,其中有社会需求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毕业生思想上的认识错误导致了很多毕业生无法找到自己所期望的工作,针对这种现象我院在就业指导上,采用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使就业指导既有普遍性又有针对性。黄永华副书记经常到毕业生寝室找同学谈心,了解毕业生的心理状态,现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开展专家讲座、校友报告会也是我院就业指导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邀请到了广东省粤电集团总部团委书记也是我们的校友张健书记为毕业生做学术报告和就业指导。为避免形式的单调使我们的工作事倍功半,我院的就业指导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及时给毕业生上就业指导课,邀请校友回学校做报告外,我们在还学院网站上开辟了就业工作专栏,例如政策公布、教育指导等多个版块,指出了一些在择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学生辅导员也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去,教育学生一方面要认清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优势,看到我院的专业优势和毕业生个人素质优势,扬长避短,提高市场竞争力,再者,要降低就业期望到中小城市、民营企业和基层去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去西部,到能够发挥自己能力的地方去就业。通过学院这一系列的就业指导,对毕业生有了一定的影响,毕业生对自己的定位也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这也使我院的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6%以上。院领导在会议上多次强调就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这也使我院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过硬,对学校、中央部委文件十分了解,并发布在学院网站就业指导版块,使毕业生对学校、中央政策有所了解,同时也为他们解决了一些疑难问题。

7、紧跟时代步伐,做好社会需求和教育发展的调研工作。

为了做好毕业生质量反馈工作,及时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和要求,从而科学合理地调整系的专业设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我院积极组织,发动老师们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介绍学生情况,撰写推荐材料,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牵线搭桥,使今年的学生就业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教育改革的社会调查,发动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对家乡的电力企业进行回访,完成寒假社会调查报告,以了解社会改革和发展情况以及企业所需人才状况,及时向各教研室提供信息,适应形势的发展。

8、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为了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我院制订了详细的“八个一”教育活动方案,安排了诸如:毕业生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师生足球友谊赛;全院毕业生毕业教育动员大会;“校友之星”报告会;毕业生座谈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毕业生深刻的感受到母校的师生对他们的关心和眷恋,不少活动院领导都亲自到场,场面都十分的感人,因此在2010届毕业生离校时未发生任何违反校纪校规行为。

四、就业工作成绩斐然,但问题依然存在。

我院2010届共有本科毕业生254人,通过本年度的就业工作,223人找到了就业单位;另有22人通过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按全体学生考虑,我院就业率达到了96.46%以上。

一年来,一方面我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毕业生端正心态,正视自身的缺陷与不足,做到诚信就业;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控制违约人数,提升违约条件,严格把控,以限制毕业生的违约比例。鉴于上述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我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仅有2人违约,占总签约就业人数的1.79%(违约率)。

另外,为了进一步改进和改善我院就业服务工作的态势,我们通过对毕业学生及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以明确用人单位相应岗位对我院各专业课程设置、学生培养方式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并依此制定相应的下一年度的教学培养计划和就业工作计划,真心实意的为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服务。当然,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我院工作的及时有效的开展都给出了较高的评价,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但我们远远地不满足于此,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未能正常毕业并完成就业,我们的工作就仍有缺陷,我们的努力就需要永不止步,奋勇直前,争取更上新台阶。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0年10月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