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mass work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半条被子》小说作者、电影编剧志在飞先生为能动学院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3月24日 人气:

2021年3月23日下午,能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在新能源大楼2栋502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邀请著名作家、《半条被子》作者、电影编剧志在飞(原名蒋志飞)先生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题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成华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志在飞先生以党史专家的严肃客观和文学家的浪漫情怀,既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又通过文学创作使历史绽放出精神的光辉。他从半条被子故事由来、党史、文艺创作、红色文化传承和半条被子的启示等方面,以自己创作电影剧本《半条被子》的亲身经历,生动形象地解读了“半条被子”故事背后的历史事实、理论内涵、精神实质。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早在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情讲述过这个故事,并且告诫全党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半条被子”的故事无不映照着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无不铭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为民本色。共产党和老百姓就是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这种感情代代相传,直至今天,依然令人备受感动、倍增干劲。

志在飞先生讲到: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在艰苦条件下,共产党人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爱民之心;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已是天壤之别,但必须继续传承和弘扬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样一种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和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血肉相连,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将来,我们更是要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肉相连、生死与共,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成华在总结中指出,人民群众不是天然地与党、与红军走在一起的,是在无数党员身体力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形成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的。学院以学习“半条被子”精神开启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师生办好实事。全体师生党员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牢为民情怀,增强斗争精神,尤其要注重培养青年学生的忧患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报国。(图/于淼 文/凌冰 审/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