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exchang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交流活动 > 正文

国际交流活动

我校举办纪念办学60周年“院士论坛”(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年10月15日 人气:

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院士和英国高地与岛屿大学的Stuart Gibb院士应邀来校参加水利科学院士论坛923日下午,两位院士在云塘校区图书馆B102为我校师生作了两场生动有趣的学术报告,水利学院和能动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场次。第一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主持,王超院士作“长江经济带开发背景下的长江口环境与生态安全”主题报告。王超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大背景切入,具体从长江水动力条件变化过程、泥沙与地貌变化过程、水环境演变、生物群落结构变化及环境与安全保护对策进行阐述,其中特别突出河湖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及长江、洞庭湖和鄱阳湖的连通联系。谈到解决水污染问题时,他强调最重要是从源头减少污染,而不是先污染后治理。语言生动活波、妙语连珠,引得场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最后,郑健龙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作为一名水利工程师,除了要懂科学技术外,还应修炼工程师应有的职业素质、学术道德和社会责任。

第二场汇报,由水利学院副院长程永舟主持。Stuart Gibb院士作Heavy metals in waters: Can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and human health ?的主题报告。他从苏格兰工程历史谈到高地与岛屿大学环境,再聊到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而引入重金属的话题。他介绍重金属与人类健康、重金属污染与水处理、重金属与水处理、工程师和科学家们的挑战等内容,分析了重金属-人类-环境三者的关系。最后,Stuart Gibb立足于学校间合作和共同进步,向大家介绍高地与岛屿大学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感兴趣的同学申请到英国学习。

本次水利科学“院士论坛”是我校纪念办学60周年之院士论坛的第二场学术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和讨论,促进了学校与国内国际著名高校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全校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精神。

(源自水利学院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