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黄伟颖博士负责的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人气:

9月25日,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组织召开了黄伟颖团队“低成本抗蠕变变形镁合金开发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次鉴定会由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教授担任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杰青曾小勤教授担任副组长、评委专家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交叉科学处处长陈瑞润教授、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刘敏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快社教授等11位权威专家。我院教师李聪、陈维等现场参会,副院长何建军负责主会场主持。

黄伟颖作为成果第一负责人代表长沙理工大学、中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单位组建的研发团队做成果汇报。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测试报告、经济效益分析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和应用情况的介绍,经质询、答疑和讨论,认为项目针对低成本抗蠕变变形镁合金开发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这一难题,研究了低成本抗蠕变变形镁合金开发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出微合金化抗蠕变镁合金,突破了材料成形性与室温力学性能难兼顾的技术瓶颈。

项目已构建了国内外专利群,实现了专利成果的产品化,项目成果已得到了规模化应用,为解决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镁合金“想用而不能用”的问题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由长沙理工大学黄伟颖主持的“低成本抗蠕变变形镁合金开发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国际领先。


(文图/黄伟颖 审/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