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人气:

2022年10月16日,在能动学院学术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关于“发扬工程精神,创造新的世界”的学术报告。能动学院院长陈荐、副院长何建军,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何建军主持。

涂善东院士讲座内容为“工程改变世界”,首先说明了工程的现实作用,从孔子、墨子的思想理念到瓦特发明蒸汽机引发第一次工业革命,阐述了工程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然后从机械工程、电气动力、交通运输工程,化学工程、农业工程等近现代工程领域阐述了工程实际与人类生活的息息相关。

涂院士指出,现有的挑战是要保障重大工程的安全,并列举若干工程失败的案例,微小的失误就会给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伤害,提出了创新、奉献、精益、诚信、传承的中国工程师精神,并且要恪守工程伦理的精神,做好科学,做好工程,造福社会。涂院士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工程与科学相互促进发展的关系,提倡科学工作者们要增强团队凝聚力,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切勿闭门造车,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鼓励大家走向实际,避免空中楼阁,同时也要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理想,为工程科学添砖加瓦。

最后,涂院士以他书写的《工科毕业生誓言》来教导勉励大家:“公众安全,永在首位;履职专业,精益求精;言行如一,惟诚惟信;进取不懈,矢志创新。”

(文/阴智斌  图/陈莎  审/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