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第一期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人气:

20221111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第一期)在新能源大楼二栋502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由能动学院副院长孙小琴主持,邀请了科罗拉多大学翟志强教授进行主讲,能动学院教师、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翟志强教授做题为《建筑能源与环境的研究热点和趋势:看热点论文-做试点研究》的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翟志强教授以“可再生、新材料、相变、热湿、碳排放、生命周期”为要点,阐述了一种以人体皮肤为灵感来源的新型墙壁,可以有效地循环利用能量,减少能耗;第二部分,翟志强教授以“区域、算法、智慧、网络、绿色建筑、数据、BIM”为关键词,介绍了建筑综合能源与系统的模拟、优化和控制,并基于随机性和确定性耦合计算的模型,得到了建筑节能效应优劣的概率,为推进节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作用。

最后,翟志强教授介绍了“Energy and Build Environment”期刊,该期刊涵盖了建筑环境、工业环境、交通环境等环境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各种能源,聚焦清洁能源利用、能效提升、品质改善等方面的科研成果。

在提问环节,翟志强教授解答了病毒颗粒在空气中的传播模型以及病毒粒子的清洁方案,指出了目前室内净化病毒的研究方向与难点,给老师以及学生们提供了好的思路与想法。

此次分论坛专题讲座给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科研理念,对师生们科研热情起到了很好的激发,也给了师生们新的科学思想启迪。


(/阴智斌  图/樊门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