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湖南(长沙)电池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新型储能技术及工程应用大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1月28日 人气:

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及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湖南省电池行业协会承办以及其他100余家机构联合支持的湖南(长沙)电池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新型储能技术及工程应用大会在长沙召开。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新能源,新机遇,新高度”,会议提出要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作为第二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大力发展高效、低成本的新型储能技术,实现电网系统的安全运行。我院储能系在博览会宣传了湖南省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并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李传常教授受邀担任“氢储能及储热蓄冷专场”的主持人,多名青年博士教师受邀在相关专场做学术报告,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曹鹏辉博士在“锂离子电池专场”做了题为《水系锌离子电池锌负极的界面研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水系锌离子电池未来市场定位和发展政策环境,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难点。重点展示了锌负极界面改性的相关工作成果,并提出锌负极本体的开发和改性将更有利于电池比能量密度的发挥。

谭磊博士在“钠离子电池专场”做了题为《层状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制备及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提升层状正极材料空气稳定性的思路和研究成果,并对储能用钠离子电池的技术线路进行了展望。

晏忠钠博士在“新型物理储能技术专场”做了题为《铌酸银基无铅反铁电陶瓷的相结构及介电储能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专题分享了铌酸银反铁电陶瓷在介电储能领域的应用前景及研究背景,并结合组分设计、相结构调控及介电储能行为表征,重点阐述了提升铌酸银无铅反铁电陶瓷储能密度的相关机理。

李传常教授主持“氢储能及储热蓄冷专场”,与参会专家、行业嘉宾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谢宝珊博士在“氢储能及储热蓄冷专场”做了题为《斜温层单罐储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斜温层储热技术的设计原理、储热系统优化策略,以及其在太阳能光热、工业余热等多个储热需求场景的应用。

吕又付博士做了题为《相变材料在动力及储能电池中的热管理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高导热潜热、定型、阻燃的工程相变材料及其在集加热/散热一体化的热管理系统应用的研究成果。

我院师生充分利用此次博览会暨产业会议的机会,与参展商以及与会人员进行了密切沟通,展示了学院在新型储能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掌握当前储能产业的发展和工程应用需求,助力我院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和储能特色人才的培养。(文、图/陈海燕  审核/李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