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人气:

12月1日,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第二期在新能源大楼二栋504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能动学院副院长孙小琴主持,邀请了刘磊、曹鹏辉、陈海燕三位青年博士主讲,部分研究生参加。

刘磊针对吸附法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究进展进行汇报,总结了工业上常用的二氧化碳捕集方法:吸收法二氧化碳捕集、吸附法二氧化碳捕集、膜方法二氧化碳捕集。着重探讨了燃烧后捕集和直接空气捕集两个方向的吸附法二氧化碳捕集。

曹鹏辉报告的内容是水系锌离子电池锌负极界面的研究,他指出水系锌离子电池的负极、正极、电解液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对水系锌离子电池Zn负极进行了研究设计。

最后,陈海燕做题为《新型氧化铪基箔膜的铁电及反铁电性能研究》的报告,她对氧化铪基铁电薄膜的晶体结构、性能和面对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研究,介绍了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氧化铪基薄膜制备技术与性能调控手段,探索了薄膜材料界面结构与其性能的相关性,在薄膜电容器的制备以及优化性能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此次分论坛专题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对师生们科研热情起到了很好的激发,也给了师生们新的科学思想启迪。

(文/曾翔  图/曹振华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