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施惠基教授与我院师生畅谈现代教育和科学创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13日 人气:


202110月12,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施惠基教授在新能源大楼50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层面的发展和创新学术报告,能动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副院长何建军主持。

施惠基教授从巴黎的艾菲尔铁塔谈起,讲述了艾菲尔铁塔设计中的力学原理。他指出,在艾尔菲铁塔周围,一共有72块石碑,每一块石碑上雕刻了科学家、工程师的名字,以纪念他们对人类科学和技术进步的贡献,说明了培养有高尚情操和卓越创新能力的英才是国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石。然后施教授介绍了约翰.杜威、陶行知以及蔡元培等杰出教育家的教育理念,并列举了国际上在创新教育有显著成果的两所大学:法国综合理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对大学生现代高等教育方面的事例。同时结合个人科研求学经历,指出了现代教育思想的核心是道德教育和创新精神。随后,施教授介绍了他在核能和航空发动机相关工程项目中取得的科研成果。在核能工程方面,主要应用断裂力学的方法检测核反应堆安全壳的疲劳寿命问题;在航空发动机方面,是以高温合金叶片为研究对象,研究单晶高温合金的高温低高周疲劳强度、裂纹扩展机制以及应力集中对裂纹扩展的影响等科学问题。紧接着,施教授谈起了自己对大学生教育的看法,他认为应是以科学为主导的文化知识教育,并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报告介绍了施惠基教授对当代大学教育的思考,其团队正在以重大工程为背景开展科学研究与教育对公民素质提升的研究。他结合了自己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经历,讲述了教育的重要性、学术水平和人文素养融合对大学生成才的重要价值。

最后施教授勉励在坐的学生们,要努力学好本领,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国家的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施教授精彩的报告,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阵阵掌声。此次报告会对我院的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文、图/文科  审/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