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第十七届博力学术论坛分论坛之博士论坛第一期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20日 人气:

 

    2021年11月19日下午,第十七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新能源与智慧能源”分论坛之博士论坛(第一期)在金盆岭校区四教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学术讲座邀请到了我院谭磊陈维赵晶三位新进博士进行主讲。

    首先,由谭磊博士带来了题为锂硫电池关键材料设计及性能优化的报告。谭磊博士从锂硫电池的研究背景为切入口,对锂硫电池的关键材料设计和性能优化进行研究分析。为解决锂硫电池的性能优化问题,谭磊博士研究了固硫和储锂对锂硫电池的性能优化,进行不同组的实验研究,采用基础材料,方法创新,通过宏观反应、微观反应和实验数据分析对比,有效提高了锂硫电池的性能。

接下来,由陈维博士汇报了以“密排六方金属中孪生机制在晶粒细化及性能优化上的作用”为题的相关内容。陈维博士首先介绍了钛合金的应用背景,关于有效提高金属强韧性的方法进行讲解,介绍孪生机制与马氏体相变对提高金属强韧性的优势。然后对孪生机制在晶粒细化、性能优化中的作用分别进行介绍。之后陈维博士结合自身的经历,就“论文的实验方案的设计”、“如何写好一篇合格的小论文”、“投稿前的准备和拒稿了怎么办”这几点,对SCI论文的投稿经验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最后,由赵晶博士带来了题为“空冷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水热管理研究”的最后一个报告。赵晶博士详细介绍了燃料电池的热管理和水管理的具体研究方案。其中在热管理研究中主要对均热板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在水管理研究中则是对闭端阳极模式(DEA模式)和两路供氢模式(TWHS模式)这两种不同的模式进行了优缺点的分析对比,最后进行了综合评价。

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落下帷幕,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锂硫电池的性能优化、孪生机制在晶粒细化及性能优化上的作用、燃料电池水热管理的相关内容,三位博士讲授内容兼具广度与深度,会后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的学术探讨,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激起了大家的学术热情与科研动力,坚定了科研道路上的方向,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文/曹振华 图/曹振华 审核/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