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2021(第三届)风电装备国际学术前沿与产业技术发展高层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人气: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公司联合承办的“2021(第三届)风电装备国际学术前沿与产业技术发展高层论坛”于202112月17-19日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代表参加,既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学者,也有来自湘电风能、三一重能、中车株洲等企业技术专家。我院何建军教授、李微教授、廖力达博士以及曾子竞、蒲珉、王梦飞、王佳炜、田唤宇、孙涛等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何建军教授担任了大会报告主持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任杨铁成、大会主席高峰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戴巨川主持。会议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紧跟风电装备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动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风电产业前景与挑战、风电机组动力学与故障机理、风电机组运行监控系统数据挖掘技术、大型风电机组运行与控制技术等方面课题开展交流研讨。湖南大学黄守道教授、浙江大学李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敏庆教授、哈电风能宋晓萍总工分别就“大功率直驱式海上风电传动链系统关键技术”、“漂浮式风电平台系统载荷数据测试与降成本方法研究”、“海上风电叶片抗疲劳控制”、“碳中和目标下风电装备产业创新发展之路”进行了主题报告,其余49位专家学者针对风电装备学术前沿及产业有关问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双碳”目标离不开一个繁荣和充满活力的风电产业支持。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规划明确提出了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有序发展海上风电等系列目标,本次会议既点出了‘风电人’肩负的使命,也给出了完成使命的途径,此次会议期间,我院师生与有关专家学者开展了广泛和深入地交流。(/王梦飞   图/曾子竞、田唤宇   审/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