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Subject researc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第九届(2022)中国(长沙)新能源应用暨智慧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1月14日 人气:

20221月12日,第九届(2022)中国(长沙)新能源应用暨智慧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聚焦“新能源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旨在探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难点及应对策略。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等出席会议能动学院副院长何建军,学院教师李录平、向健平、李微、陈建林、彭卓寅、唐明珠、黄金成以及刘壮、曾子竞、王佳炜、颜景颐等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高峰论坛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共300余人,有来自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科协、市科协等政府部门领导,也有国家电网公司、中车时代电气、国家能源、华电、华能、大唐、国家电投、中广核、三一、哈电风能、红太阳光电、威盛电气、北京晶澳太阳能、湖南建融等新能源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

此次论坛以“践行双碳目标,加速能源转型”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湖南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湖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产业模式、技术路径、痛点难点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致开幕辞,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陈劲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做了“双碳背景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路径与趋势”的大会报告,曾祥君副校长做了“新能源发电系统中性点经变压器新型接地方式”的学术报告。

何建军与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院院长蒋云松、华能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栾顺、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敬、中广核新能源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成卫华等6位专家作为对话嘉宾,就我省新能源的消纳、新能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风光水火储协调发展、高校与企业间的合作联动等话题开展了高峰对话。

本次大会举行了隆重的表彰,李微教授主持科研成果“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关键结构优化设计和提升增效技术”获2021年度湖南省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李微、王萌、刘壮等师生论文获2021年度湖南省可再生能源优秀论文。

本次高峰论坛后还成立了三个专委会,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成功入选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风电专委会和光伏风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会议期间,我院师生问候了资深校友,积极和与会专家进行的学术交流,增进了与政府和广大能源企业的交流。/王佳炜  图/曾子竞 颜景颐  审/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