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长沙理工大学能动学院西藏实践调研团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人气:

3月28日晚19:00,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西藏实践调研团报告会于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隆重举行。与会人员 有城南学院副院长靳攀科,城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丽,能动学院副院长田红,能动学院2022级班主任赵斌、张云峰、顾小松、刘磊、殷谦,城南学院经管系主任朱骞,经管学院辅导员叶鑫,能动学院辅导员罗亦欧、彭博、胡雅妮、陈颖,能动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部分经管学院学生,部分城南学院学生。

 

西藏实践调研团队三名学生代表孔茗娟、朱颜宁、孔琴与深受“老西藏精神”浸润的优秀学生代表王诗怡、刘源园依次作汇报。西藏实践调研团三名学生代表从西藏能源结构与文化沉淀入手,深刻剖析了西藏发展的艰苦历史及时代意义,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实践调研中印象深刻的经历和感悟;两位优秀学生代表分享自身大学学习、竞赛、工作和生活经历,并向同学们提出可靠的建议与经验总结,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大学的多样性,为同学们提供了未来发展成长方向的参考。                     

彭博对本次实践调研作发言报告。他以青春的意义为芯,为还在迷茫途中的同学点起一盏明灯,指引前进的方向。从个人的青春迷茫到时代的伟大进步,他将时空转换到西藏地区,从资源禀赋角度解读西藏开发与能源变革的关系,鼓励能动学子珍惜学习机会,践行“老西藏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赵斌教授发言并作总结。他指出大学学习生活中不能只有书本学习,还要注重学科竞赛与志愿活动,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做到会用,活用。本次“三下乡”的活动地点——西藏,与我国的“双碳”政策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络。“人生不设限,彩虹总会来;专业不设限,逐梦趁年华。”希望能动学子始终能怀揣伟大理想,坚持沉淀成长。接受挑战,突破自我,在奋斗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将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蓝图”。

2018至2022年间,在中组部团中央第17、18批博士团成员赵斌教授的带领下,由能动、电气两个学院学子组建的实践团的多名成员已先后前往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等地区进行调研学习。该团队于2022年实践调研期间,前往西藏博物馆、国网西藏经研院、当雄县羊易地热电站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展开调研,并线上采访了阿里地区改则县察布乡刘泽君副乡长,了解当地藏族同胞的用能现状,共受西藏日报、西藏新华网、华声在线等媒体报道26次。本次西藏实践调研团报告会的开展让同学们对祖国边远地区,世界“第三极”的能源利用现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践行“老西藏精神”,成为新时代擦亮底色的“实践者”,成为新时代坚守情怀的“奉献者”,成为新时代勇挑重担的“接班人”,为能源事业贡献力量,践行自己的初心,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人生抱负。

(文\胡雅妮 于子仟 图\朱画野 孔名奇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