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科普筑梦,点亮未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人气:

早晨的阳光细细洒在澎湖小学的操场上,早读下课后,同学们搬着自己的凳子围坐在阴凉处,等待着讲座的开始。

715日上午8时,澎湖小学“筑梦未来”科普讲座正式开始。讲座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显微镜开展,第二部分讲解“风光互补”智能路灯的原理与组成,第三部分为航空航天相关的知识科普。

第一部分由李文希丞老师主持,他从光学显微镜的结构引入,过渡到电子显微镜的出现,最后进入新冠病毒板块。李老师细致的说明了新冠病毒的危害,并比较了不同国家防疫政策的效果,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疫情防控。讲解结束后,余嘉怡老师带着同学们学习“六步洗手法”,同学们学的很认真,互相之间进行动作的纠正。

第二部分由吕贤彪老师主持。“风光互补”智能路灯在彭湖村应用非常广泛,在讲座的准备阶段,吕老师特意从村支部借来了一台损坏的发电设备进行研究,同学们在听到正在讲解的就是自己在路上每天都能见到的路灯后也都十分兴奋,提出了很多问题。

第三部分由邓超老师主持,他从航空航天的发展讲起,着重讲解了目前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成就与突破,以及航天员的事迹。同学们对航天员在太空站的生活很感兴趣,邓老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在讲座的最后还做了一个模拟火箭发射的实验,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惊呼。

小讲座,大力量。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仍围在老师们身边交流着今天讲座的内容,直到下午也还有三三两两的讨论。讲座只是一扇窗,一个契机,光芒只要散入,未来终将闪亮。

(图/唐子京 谭伊宁 文/李文豪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