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适应·沟通·合作·成长”——能动学院开展2017级新生心理素质拓展体验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人气:

121116:00,能动学院在图书馆东操场开展了“适应·沟通·合作·成长”新生心理拓展体验活动。心理拓展训练是2017级新生阳光启航系列活动的一个子项目,旨在帮助新生进一步适应人际环境,提高人际沟通技巧,融入集体。学院2017级新生各班心理委员、班长、心理部成员参与了心理拓展体验活动,活动由学院心理辅导员汪华丽引导。

训练正式开始前进行了“大树与松鼠”的热身游戏,扮“大树”或“松鼠”的同学们积极行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场面紧张而热烈,此游戏消除了同学们面对陌生面孔的害怕拘谨心理,活跃了现场的气氛;热身游戏过后,开始了第一个项目——“我们共有一个家”,游戏分为两个主要环节:一是“相识相知”,二是“建设组文化”,小组成员须在规定时间内起队名、写队歌、设计队旗,并举队旗合影;在“无轨电车”游戏,该游戏以各小组接力比赛的形式进行,考验队员团结协作的能力,活动中队员不到最后关头,谁都不认输,咬紧牙关,奋力前行;在“珠行千里”的游戏中,小组成员的感情和共事能力得到了升华,为将“珠”成功运输到目的地,队员不断调整速度,变换姿势,总结失败经验,努力尝试,直至成功到达目的地;在“信任坐”环节,同学们相互信任和彼此支持,完成有难度的团体动作,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拓展训练活动在所有参训队员的全家福留影中轻松愉快地落幕。

体验活动之后,各新生班级须在学院心理(或年级)辅导员和心理部学生干部的指导下,按要求完成班级学生的心理拓展训练,让所有新生感受到心理健康课外活动的魅力,真正学会适应、沟通、合作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