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能动学院召开心理排查工作总结培训会议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年05月05日 人气:

5月4日晚上7:00,能动学院在工科一号楼B区203召开心理排查工作总结培训会议。会议由学院心理辅导员汪华丽主讲,院朋辈心理工作部成员、大一至大四班级心理委员与会。

首先,汪老师总结了心理排查工作各班级的落实情况。她指出,全院54个班级共有22个班级排查出了38条预警信息,长期沉迷网游者、学业预警者占了信息的90%以上,可见学业问题是我院学生面临的最主要压力源。其次,分析了排查工作中暴漏的问题。一是排查对象不全面,有些班级存在危机意识淡薄、识别信息能力不敏感的问题,且对于网贷学生、外租房学生关注度不够;二是与老师沟通不够及时,发现信息后没有及时汇报,导致问题的严重化;三是朋辈的关注干预措施不到位,大多数同学对重点对象的工作方式主要是在旁关注,而较少采取有效的助人技术。再次,汪老师向各班心理委员了解每一项预警信息的具体情况,共同研判学生心理状态。最后,汪老师通过案例分享,告诉大家如何从同学们的行为、学习、人际、情绪、生理功能等方面了解评估学生心理状态,强调了对特殊群体的重点关注。

会后,各班会继续加强排查工作。同时,学院也会加强发挥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在排查工作中的作用,并对排查出的信息予以筛查区别,建立分级干预和动态管理。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