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能动学院组织辅导员集中培训心理危机干预技能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12月01日 人气:

 

心理危机事件是所有辅导员都不愿意面对的问题,但是能够及时发现并干预好心理危机事件是每个辅导员必备的技能。1130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辅导员集中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班,全面提升辅导员的危机识别能力和处理能力。本次学习由心理辅导员彭博主持,院党委副书记靳攀科带领院全体辅导员参加。

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是确保心理健康工作有效开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关键一环。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学习平台,辅导员一同观看了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技术》,大家对于心理问题学生的识别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能够更好的开展大学生心理排查工作。

专题学习之后,靳攀科还组织大家进行了案例研讨和主题讨论。心理辅导员彭博就心理危机高发的两个季节、三类人群、四个学生发展关键期进行了说明和强调,并通报了目前学院在库学生的整体数据和情况。靳攀科指出,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关键在于辅导员,重心在于学生班级和宿舍。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以及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标准,并分年级召开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信息员工作会议。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学院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全方位、无死角。

下一步学院将通过主题班会、课外教育活动、日常辅导等渠道开展心理危机通识教育,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危机对成长的积极意义,学会自助、求助,做好心理排查工作,确保在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

(文/彭博  /陈茜  /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