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能动学院与艺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28日 人气:

为提升朋辈心理互助员发现心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助人技巧,4月27日下午,能动学院与艺术学院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在金盆岭四教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由能动学院心理辅导员彭博主讲,能动学院与设艺学院2020级全体朋辈心理互助员参加。

本次培训从认识心理适应、适应不良的表现以及我们可以做什么三个角度展开。首先,彭博从高中到大学的五大变化,阐述了心理适应的四大要点。随后,他举例了几个典型的适应不良的表现,并介绍了适应不良引发的心理危机表现形式、征兆以及心理危机的高发时期。他指出朋辈心理互助员的职责是知识的传播者,活动的组织者,信息的传播者,困境的帮助者。他强调在遇到心理危机时,朋辈心理互助员要观察了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建立反馈;采取措施,做好保护;延伸关注,提供帮助。他还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运行和咨询情况,向朋辈心理互助员告知了求助的方法。

本次培训帮助朋辈心理互助员学习了助人的基本态度以及工作原则,充分了解了作为学校心理工作重要一环的职责所在。增强了朋辈心理互助员对同学心理问题的敏感度,有利于心理危机出现时,朋辈心理互助员能够及时发现并报告老师,有效的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


/彭博 图/王彦喃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