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能动学院与艺术学院联合开展学生成长辅导案例交流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5月02日 人气:

 

4月30日上午能动学院与艺术学院在建筑艺术楼C317联合开展成长辅导案例交流研讨会。校心理中心主任龚勋、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文丽丽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攀科以及两个学院的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了研讨。

本次交流会围绕学院真实成长辅导案例展开交流。首先,艺术学院朱思远以《寝室冲突背后的隐忧》为题,分享了一例关于违纪生的生活适应类案例。罗亦欧以《情绪失控的学生如何喊“停”》为题,分享了一例关于重点库学生的四年成长辅导历程。接着,在场其他辅导员针对案例提问和分享心得。彭博表示,辅导员在处理寝室冲突上,提前了解辅导对象的成长经历,及时处理学生矛盾,防范寝室小摩擦演变成寝室大冲突等都可以有助于成长辅导工作的顺利开展。靳攀科指出,学生深受的家庭价值观的影响,要对辅导对象的家庭状况有一定把握。秦子玲指出,辅导员三年长情陪伴建立了深厚师生情,因此辅导对象才能在无助时愿意信任并接受辅导员的帮助,才能吹散家庭风暴和自身情绪的人生乌云,寻回自己的人生曙光。在案例点评环节,龚勋指出,处理学生人际交往问题,必须抓住辅导对象的成长点才能把握问题根源,第一时间关注学生的情绪和需求,非违纪情况不轻易做对错的评判,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纪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也要关怀学生情绪感受。最后,文丽丽感谢校心理中心和能动学院全体同仁对于艺术学院成长辅导案例工作的莅临指导,能动、艺术学院的全体辅导员从各自的工作出发,交流了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落实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夯实成长辅导室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


(文/彭博  图/冯译萱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