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开幕式暨岳光溪院士特邀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11月13日 人气:

    2019111214:30,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开幕式暨岳光溪院士特邀报告会在新能源大楼二栋504学术报告厅举办,拉开了能动学院第十五届博力学术论坛分论坛学术交流的帷幕。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领导,学工办老师及全体研究生近200人参会。

 

博力学术论坛是由我校研究生院发起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目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我校“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科研力量的科技学术论坛,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通过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在介绍自身科研成果的同时,向学生传授科研经历与科研心得,激励指导各位学子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有所收获。

    本次分论坛开幕式由能动学院党委书记陈冬林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岳光溪院士主讲《燃煤热电及供热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污染控制》特邀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岳光溪院士首先感谢了长沙理工大学能动学院的邀请,接着就《燃煤热电及供热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污染控制》的背景进行了介绍,由于煤炭的大量使用引发的环境污染逐步受到政府和群众的重视,中国自2000年后强化了煤污染控制的法规,接着介绍了大型煤粉锅炉电厂采取的污染控制技术路线,即以炉内低氮燃烧为辅,以烟气处理为主,目前全国大型燃煤发电厂80%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因此国家环保部门的重点关注已经转向燃煤供热,散煤燃烧等领域。并提出循环流化床能否解决燃煤低成本,超低污染排放。进而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团队正在做的课题——燃煤热电及供热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污染控制。 

    接着,岳光溪院士介绍了循环流化床燃烧的基本特点、传统循环流化床燃烧炉内脱硫脱硝的能力、循环流化床燃烧的基本设计理论、流态化现象、流化的几种形式。并介绍了自己团队对课题的研究过程,即从燃煤循环流化床内的物料平衡系统入手,借鉴化工流态化反应器的广义流态化图谱,从而提出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流化状态定态设计概念,并结合理论进行实践,指导了中国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变化与发展。

 

    最后,岳光溪院士介绍了他目前从事的研究进展,即循环流化床燃烧炉内强化污染控制的新思路、改变循环物料粒度对脱离脱硝的影响理论分析、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工程实验、关于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探讨、工程验证、试运行结果等。

 

特邀报告结束后,参会者踊跃提问,岳院士结合自身所讲,深入浅出的回答了提问者的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特邀报告会后,能动学院党委书记陈冬林教授就此次岳光溪院士发表的报告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鼓励研究生同学们要做到:学习岳光溪院士一辈子从事循环流化床的钻研精神,努力钻研自己所学领域的内容;学习岳光溪院士吃的苦耐得烦的科研精神;学习岳光溪院士强烈的民族使命担当、责任感;做科研时,要学习前人的知识,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要做到学科交叉融合,博力学术论坛期间多与优秀学者交流,多听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