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在线 > 正文

学生在线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第三期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人气:

128日,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能动学院分论坛第三期在新能源大楼二栋504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能动学院副院长孙小琴主持,邀请了孙刘涛、甘浪、蒋大鹏三位青年博士主讲,部分研究生参加。

孙刘涛以《碳基燃料MILD燃烧研究进展》为主题做了汇报,主要从MILD燃烧技术和研究现状、实验系统、数值模拟方法等方面进行说明。他研发出新型强稳燃直流浓淡燃烧器,并对其燃烧组织进行深度优化,借助MILD燃烧思想提出浓淡煤粉的准无焰分级燃烧组织方式,并以此揭示燃烧机制及宏观、微观燃烧特性。

甘浪的报告内容是《新型能源材料与器件的优化设计》。他以锌空气电池研究背景为切入点,指出二次锌-空气电池的关键问题在于缺乏高效双功能电催化剂。随后以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PEMFC)为例介绍燃料电池,他强调发展燃料电池技术有助于完善湖南省新能源布局,并对能源、环境问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最后,蒋大鹏做题为《纳米颗粒强化铝合金组织与性能的调控》的报告。他结合铝合金的应用需求和研究现状,探讨了纳米颗粒对亚共晶铝硅合金A356中共晶硅的影响,并介绍试样中共晶硅细化与变质的机制及纳米颗粒对过共晶铝硅合金Al-17Si-3.5Cu中初生硅的影响。

通过系列学术讲座的开展,可以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掌握研究动态、培养科研兴趣,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与学术素养。此次分论坛专题讲座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师生们科研热情起到了很好的激发。

(文/刘雨明 /苏云达 /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