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在线 > 正文

学生在线

能动学院:让专业认知教育成为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的基石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人气:

“老师,请问新能源专业与储能专业就业方向的区别,特别是储能专业的发展前景”“老师,能动专业的学习需要我们在大学四年考取哪些技能证书,特别是对未来工作有帮助的…”夜晚室外的温度很低,但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内气氛正火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正针对21级新生开展专业认知学习会,帮助大家建立专业自信,增强专业认同感。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有学院院长陈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晓烽,副院长何建军、田红、李传常、孙小琴,能动系陈冬林,全体新生班主任及新生辅导员。

 

 

为适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需求,能动学院首次采用大类招生的形式,大学前两年统一学习能源动力类基础学科知识,在对专业、行业有一定了解后,自行选择学院四个专业、六个方向,大学后半段根据选择的专业进行深入学习。一方面,打破专业间的学习壁垒,鼓励同学们在专业交叉学习过程中做更多的尝试,另一方面,希望各个专业不断突破,不断发展,吸引更多的同学选择本专业,形成学生、教师、专业之间发展的良性循环。在能动学院2021级专业认知学习会上,每个专业仅有20分钟来向全体新生介绍本专业,老师们在台上化身“带货主播”,使出浑身解数“抢人”,只为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明白四个问题:是什么?学什么?跟谁学?为什么学习?同学们在听完讲述后,可以就专业前景、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提问,在师生间互动中,加强对专业、行业的了解。

 

 

专业认知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人才培养的基石。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专业认知教育过程中做了许多尝试,近三年新生班主任全由专业老师担任,充分发挥专业老师的育人价值;将专业认知教育做到2021级军训场地,与人文关怀融合起来;组织多场通识教育,与同学们畅谈“双碳”时代行业的发展先机与新局;带领同学们参观校友示范企业,在能源事业发展的前沿和一线感受行业魅力;组织职业与人生大讲堂,在听取优秀校友、行业精英的报告中汲取奋斗的力量!通过一系列的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引导能源动力类学生爱专业、爱行业、爱学院,积极投身国家能源动力事业发展的洪流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也将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始终走在前列,服务地方、服务行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更多的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为构建绿色中国、低碳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文、图/罗亦欧 审/张晓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