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在线 > 正文

学生在线

能动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再动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人气:

920日下午,能动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再动员在新能源大楼2号楼502室进行。学院党委书记成华主讲,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罗亦欧、彭博、李文豪以及370余名毕业生参会。

动员会伊始,成华首先从“读大学是为了什么”、“大学培养什么人”开始介绍,随后深入浅出地剖析同学们目前共同关心的问题——“就业是什么?”。他指出,就业是本科培养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就业是不能回避的,因为本科所学的专业对应的是职业,四年教育下来,能否胜任岗位、能否和市场相匹配,这必须通过就业来检验,这与本科教育的目标是一致的。

“回归本质看待考研与就业”,成华提出,本科教育阶段是同学们人生众多受教育阶段中最能够帮助同学们构建扎实的专业知识体系、逻辑体系、思想体系的阶段,本科任何专业所构成的知识体系,都是人类至少上百年来智慧的结晶。大学四年脚踏实地把培养体系中每一门课程都认真学会,其本质上就是重走了百年来科学家们、工程师们走过的创新之路、科学之路、实践之路,因此获得强大的知识迁移能力和思考能力,这便是本科的不可替代性。而硕士和博士统称为研究生阶段,培养的不是职业人才而是科技工作者,从事的是科学研究。同学们要理性看待考研,把握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我们要去哪里就业?”成华强调,建校以来,我们学校、我们学院为我们国家的建筑、交通、电力培养了大量的中高以及基层的人才,为国家的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我们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可以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的能源动力类的人才,为国家能源事业建设添砖加瓦,为电力行业发展铺路架桥,这是我们每一个能动人的共同使命,这是我们的旗帜。

“行动是对未来最大的负责!”成华指出,行动从一份高质量的简历开始,简历是另一份毕业设计,浓缩着大学四年;同时简历也是一面镜子,可以深刻认识到自己到底获得了什么,还缺少什么,以此做好重新出发的准备。同时主动开展一段实习,近距离观察体验市场的脉搏。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能动学院具有光荣的传统和历史,培养出的电力行业人才也遍及全国,同学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回归本质、认清形势、纠正观念,行动胜于一切,充分践行“铺路石精神”,为国家电力行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图、文/李文豪 审/张晓烽)